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表于 2019-04-22 17:00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等要求,深入开展师范专业实验教学改革,加快完善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机制,切实提升师范专业学生实验教学质量。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和地理科学学院于4月18日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429室成功举办了“1+4模式下的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徐世猛老师、教师教育学院王祖浩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教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学系副系主任柴志方副教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波副教授,以及教师教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分中心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尹亚玲副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教务处副处长徐世猛老师与大家分享了2019年学校实验课程建设以及实验室建设的规划,希望大家理清思路、统一认识、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我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工作。

      首先教师教育学院王祖浩教授做了《化学学科国家课标和教材的解读与建议》主题报告,给大家解读了化学学科国家课标,并通过案例分析了实验教学在学科教学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柴志方副教授做了《从中学物理学科实验室建设看师范生实验能力培养》的分享报告,从中学物理实验室的建设角度出发讨论中学物理教学对物理师范生实验技能的要求,然后汇报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物理师范专业实验课程体系的建设;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波副教授做了《化学师范专业认证体系中实验课程的构建》的分享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化学师范专业三级认证对实践实验教学的要求与目标分解,并介绍了资料收集与分析情况;生命科学学院江文正教授与大家分享了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实验教学体系改革行动计划,详细介绍了生物师范专业实验课程的整体建设思路、实践方法与建设情况。

       

       最后,参会人员就本次会议主题展开了讨论,大家都认可在实验教学中渗透实验教学的方法、思路、设计、创新,强化实验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科专业素养向教学能力转化。各学科团结协作,合力师范专业教育,为我们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