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探究实验室 ——发表于 2016-04-06 19:28

 

 

1、物理探索实践室

物理探索实验室主要由力热学、电磁学以及光学与综合实验室构成。以物理实验技术为载体,借助承载学科及学科教学价值的物理演示实验来对“物理学科的认知方式、物理课堂教学的设计方法、物理课堂教学的实施策略、物理学科知识的综合应用以及物理实验的教学价值、物理实验的教学技能等与物理学科教学有关的理论与实践的问题”进行实践研究。

2、数字化技术实践室

数字化实验构建了由DIS、DES、PASCO和莱宝等数字化实验系统组成的数字化技术实践室,并围绕如何利用数字化实验系统来开展中学物理教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设计了相应探究专题,其中包括:认识数字化实验技术;探究数字化实验技术的教学功能以及数字化实验技术的拓展等。

3、机器人技术实践室

机器人技术实践室能为机器人技术提供实践平台,并以此来引导师范生在实践中去感悟与升华对机器人技术及其所蕴涵的创新教育内涵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去体验与总结开展机器人教育应采用的教学策略,去思考以机器人为操作平台的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与策略。

4、中学物理研究实验室

研究性教学实践室主要以“磁悬浮技术”、“制冷技术”以及“水火箭”等研究专题为载体,为学生营造具有自主探究的实践环境,进而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去体验与感悟开展研究性教学应把握的基本教学要素与教学技能,去思考开展研究性教学需要进一步思考和认识的问题。